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研究 > 取真经 强本领 重践行 | 跟班学习心得体会

取真经 强本领 重践行 | 跟班学习心得体会

2024年01月24日 16:07:56 访问量:158


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枣林中学教师梁国文赴忻州五中跟班学习心得体会

1月8日—19日,在教科局统一安排下,我赴忻州五中跟班学习,让我受益匪浅,留下了深刻的记忆。

感谢代县教科局领导、张所牛主任及忻州五中校领导精心安排的第三批优秀教师赴市直学校跟班学习的培训活动,在跟班学习期间,我与忻州五中的优秀教师王浩宇老师结对学习,在此过程中,我还参与了升旗仪式、大课间操、班主任例会、随班听课观摩、评课研讨、期末体育成绩测试等活动。在跟班学习中,让我对自身的教育教学有了新的认识,对教育工作有了更深刻的感悟。

第一天就是对新课程改革的解读,王浩宇老师带着我就新课标进行了详细全面的解读,并且和前面的进行比较,特别是在三维目标的确立和课程设计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新课标更注重以学生为本,重视学生自主学习自主探究,并且给体育老师提了更高的要求,怎样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把示范做好,充分启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学生自主练习,教师巡回指导,这样才能真正地体现出老师的价值所在,在上课的时候更能抓住重点少讲精讲,把时间交给学生,真正做到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   

五中的大课间体育活动,整齐有序,训练有素,活动内容多样化,这一个个精彩的瞬间,都在向人们展示学生健康的体魄。

在班主任例会期间,忻州五中的赵俊瑞校长说:“教师是人类的灵魂工程师”那么肩负着教学与教育双重责任的班主任就应该是高级工程师。他的工作职责就应该是以一个灵魂影响另一群灵魂,以一颗爱心培植一批爱心。又说:“教育是立国之本”,那么育人应该是教育之本,而育人的基础便是塑造灵魂,塑造爱心。因此,班主任应该是学生精神上的导师,是爱的承继者和传递者。    

学习的时间是短暂的,虽然身体很累,但留给我的收获却是无穷的。通过本次跟班学习,我收获了很多平时很难了解到的经验和教学方法,通过学习让我更深刻地认识了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与体育课的乐趣,也让我对教好体育课更加充满信心。在以后的教学实践中我一定会更加努力学习和探究,争取使我的教学水平更上一层,努力使自己成为学生最喜爱的体育教师,领导满意的体育教师,家长放心的体育教师。


学无止境找差距 见贤思齐促成长

阳明堡中学教师张丽萍赴忻州五中跟班学习心得体会

 2023年12月4日—15日,我有幸到忻州五中参加代县第一批教师赴市直学校跟班学习,感谢各级领导及五中校领导的精心安排,在跟班学习期间,我与忻州五中的优秀班主任段春声老师结对,担任2301班副班主任,参与了升旗仪式、大课间操、随班听课观摩、评课研讨、中华魂演讲比赛等活动。此次培训无论对我们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水平,还是对增强自身综合素质,都特别难能可贵。

在班级管理中,段春声老师奉行“紧跟班、跟紧班”理念,跟紧班,一切纪律、学习、安全等方面的问题都容易发现和解决。但凡班主任工作出色的老师,都是紧跟班的老师。段老师带领的2301班班级氛围非常浓厚,对于一些班级小事,学生们都能给予非常热烈的积极回应,由于班级中人数较多,段老师在班级中实行分组制,每组6人,组长统筹负责该组纪律、卫生等情况,而组员每人都是组内课代表,每天负责收集分发作业,做到全班分工明确、各司其职。

在教学实践中,忻州五中开展青年教师展示课活动,展示课结束后,校领导和学科组成员会立即组织教研专家对本次授课进行教研,肯定优点、指出缺点与改进之处,作为新入职教师的我在此类活动中受益匪浅。  

教师要做到有效备课、认真上课、课后反思三方面结合。首先,在备课环节要立足教材,重点突出,按照“备教材、备学生、备教法”三备原则,教师备课内容需按照学生能接受的程度设置,更要在课堂中对其中的易错点进行精细讲解,而且在授课过程中要根据学生掌握情况学情机动灵活调整课堂教学内容。

其次,忻州教研专家郭建斌老师提到:“课堂上不求完美,只求突破,要讲究三个度:清晰度、参与度、精细度”。课堂上教师语言要精准,尤其是提出问题与讲授知识的时候,在知识的系统性和结构性的基础上把握课本的精髓,上课时课堂节奏要放慢,要给予学生启发思考的时间和空间,同时课堂上要有对话的过程,要调动全班学生的参与度。讲课时教师的讲要滞后于学生的学,学生先预习思考,发现问题,教师再讲,教师起到补充说明强调的作用。教师设疑的难度要层层深入推进,对于要讲授的新知要设置层次,每一层次讲完后教师要及时总结,讲练结合,循序渐进地讲授新知。在语文授课中,针对学生存在不想写作文、不会写作文的情况,段老师这样说可以先培养他们写日记,把每天发生的有趣事用文字记录下来,教师对其评价,产生师生对话,慢慢培养学生动手写的兴趣与能力。  

最后,在授课过程中,教师还需按照德育渗透的原则及时对学生和学习过程进行反馈评价,对于学生反馈评价,要个性化,有温度,针对学困生尤其要通过有温度、有个性的反馈评价逐步培养自信、培养学习的兴趣。而对于学生过程性评价,要引入积分计划,从而调动全体学生参与到课堂中。

此次赴忻州五中跟班学习,让我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提升了境界,坚定了意志,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找到自己与别人的差距。在今后的教学生涯中,我会不断地拓展自己的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并经常在教学过程中进行深刻反思,力求寻找一条最适合自己的教学方式方法,在教学过程中力求做得更好!


生命不息 奋斗不止

代县六中教师周秀平赴忻州五中跟岗学习心得体会

2023年12月25日,按照教科局和学校安排,我去忻州五中跟岗学习。来到忻州五中后,在挂职副校长张所牛的安排下,我与忻州五中的优秀班主任陈旭艳老师师徒结对,成为该班的一名副班主任,学习陈老师的教学方法与班级管理。通过学习,我的受益颇多,感触颇深。

一、齐抓共管 上下一致

培训第一天,我参与了学校的班主任例会。会上赵校长干脆、利落的讲话风格深深吸引着我,他高瞻远瞩、大气磅礴强调学校的发展,更是指出:德育先行,为教学保障,老师要关注、关爱、关心学生,而又特别强调班主任在学校管理中的重要作用,表扬每位班主任老师的敬业精神和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他们以厚重的人格魅力,在潜移默化中教育学生,积极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参会中我感受到的是忻州五中从校长到中层领导到班主任再到普通教师上下齐心共抓共管的决心。

二、教学严谨 落到实处    

学习期间,我深入陈旭艳老师课堂中,也聆听了赵浩瑜老师的公开课,陈老师娓娓道来,一步一个脚印引领着学生前行,她脚踏实地的教风、简洁干练的语言、宽严并济的态度令我欣赏,让我学习,使我决心改变自己的不足之处;赵老师教学思路明晰,教学过程中注重引导学生进行合作学习和探究式学习,促使学生主动地参与到学习中去,培养了学生动手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生活丰富 积极向上

生活在忻州五中的孩子们是幸福的。星期一,孩子们要参加升旗活

动,在嘹亮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孩子们的爱国之情油然而生,他们是那样的积极向上,他们的演讲令人怦然心动,我也被他们感染;更让我感动的是他们在第十三届英语演讲、英语课本剧中的出色表现,使我认识到,孩子们的潜力是无穷尽的,作为一名优秀的老师,一定要练就一双善于捕捉孩子们智慧的眼睛,最大限度地发挥孩子们的才能。 

此次赴忻州五中培训学习,我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提升了境界,坚定了意志——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同时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找到自己与别人的差距。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争取站好最后一班岗!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阳明堡中学温晓雄赴忻州五中跟班学习心得体会

学习是最美的姿态,跟班学习是最好的遇见,成长是最美的风景。2024年1月8日—19日,我到忻州五中参加代县第三批教师赴市直学校跟班学习,给我留下深刻的记忆。

在跟班学习期间,我与忻州五中的优秀体育老师王浩宇结对,参与了升旗仪式、大课间操、班主任例会、随班听课观摩、评课研讨、期末体育成绩测试等活动。在跟班学习中,我深刻体会到了专业知识与实际教学之间的紧密联系,这种融合为我未来的教育工作带来了深远的影响。

学习期间,王老师提到,“作为老师的我们,职责是助力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并且走在正确的路上。”在新课标的引领下,我们要拒绝“满堂灌”、教学设计不足等现象。为了解决学生学习动力的问题,我们要寻求有效的学习途径,追求创新,以帮助学生建立积极良好的学练氛围。王老师分别通过自身教学创新:让“点子”动起来、从1.5米—2.2米巧用跑道练跳远、“老师,我们小组一定行”等相关教学案例及反思,进一步证实“创新”教法所得的学生正向积极的反馈。在任务的驱动下,突破现状,获得真正成长。

重视思想指导,加强意志品质的培养让学生明确训练的目的和任务。学生的学习和锻炼的目标不明确就不会自觉积极地学习锻炼,因此,在平时的工作中要反复进行学习和锻炼的目的性教育。另外,通过引导还要让学生了解并认识体育训练是一个艰苦而枯燥的过程,每个环节的训练都需要有坚强的意志、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坚定的信心,要做到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才能突破自我。

训练中的安全问题至关重要,关系到学生能否健康成长。大部分学校没有田径场,跑道不规则,大部分是水泥路或者柏油路,学生长期在这样的场地训练,容易引起关节炎,不利于学生身体的生长。再加上学生身体素质个体差异大,一些身体差的学生做稍有难度的动作就容易受伤。如立定跳远练习,容易损伤踝、膝关节,不利于学生的身体健康。为避免意外事故的发生,训练前要求学生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训练后保证心情愉悦地放松游戏,这一点相当重要,可以说决定着自己成绩的好坏,所以一定得让学生切实明白这一点。

在班主任例会期间,忻州五中的赵校长说,班主任工作需要高度的责任心和敬业精神。作为班级的管理者,班主任需要时刻关注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及时解决各种问题。同时,班主任还需要与家长保持密切联系,及时沟通学生的表现和问题,积极争取家长的支持和配合。这需要班主任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和敬业精神,只有这样才能做好班主任工作。其次,班主任需要具备多种能力,包括组织能力、沟通协调能力、观察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等。在班级管理方面,班主任需要具备良好的组织能力,能够有效地组织学生进行各种活动。同时,班主任还需要具备沟通协调能力,能够与学生、家长、科任教师等各方面进行良好的沟通。在观察能力方面,班主任需要敏锐地观察学生的表现和问题,及时发现并解决。此外,班主任还需要具备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在遇到问题时冷静分析,采取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    

两周的培训时间是短暂的,这是一次充电学习之旅,但让我感到更多的是责任与压力。此次赴忻州五中跟班学习,感谢所有老师为我们提供经验分享、思维连线、观点碰撞的机会;而我,将继续怀揣着仰望星空的使命感,怀抱着脚踏实地的进取心,走在一名体育教师的成长之路上……    


编辑:贾建兵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忻州市第五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忻州市忻府区和平中街6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