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研究 > 引导学生成为会思考的人

引导学生成为会思考的人

2011年09月26日 17:45:29 来源:山西省忻州市第五中学 访问量:1530

■徐士强 王秀军

  很多时候,我们的教师宁可让时光淹没在无穷的讲解和训练中,也不情愿拿出充足的时间带领学生一起思考,使师生缺乏思维互动。这样的教学,可以达成基本的目标,却不利于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习惯和提出见解的能力,以至于使人觉得学生是“没思想的人”。今天,身处繁杂而多变的知识经济社会,书本已经不再是学生获取知识的唯一途径,教师通过教学传递知识的职能实际上在弱化,而培养学生善于思考、独立判断、提出主见的思维品质,则更显重要。

  扩大课堂思维量——行动更要心动

  上海格致初中数学教师徐天兵教学业绩斐然,在他的教导下,班级从“丑小鸭”变成“金凤凰”不是稀罕事。徐老师坦言,现在大部分的课堂,教师往往注重课的内容,而轻视课的思维含量,课堂强于知识学习和技能训练,而弱于思维的培养。他认为,上海“二期课改”强调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更加强调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品质。所以,如果在教师的带领下,学生都在积极思考,大脑都在紧张有序地运转着,这样的课学生是有收获的。

  要扩大课堂的思维量,教师可以不停变换条件,给学生营造多种思考的氛围,使学生一直处于积极状态,也可以通过适当增加难度、广度,或者通过提问等手段激发学生积极思考,还可以让学生自主命题、讲解习题甚至上课等,让学生通过参与来扩大思维量。另外,教师提出的问题一定要有思考的价值和思考的空间。当教师给学生的是具有智力挑战性的任务而不是较低水平的思维任务时,他们便给了学生练习更高级心智功能的机会。教师提出的问题要落在学生的最近发展区内,“跳一跳摘到桃”蕴含的就是这个道理。

  建构民主的互动——重心在于学生

  现代心理学认为,儿童在无拘无束的活动中,在愉快、和谐、轻松的气氛中能思维活跃,想象丰富,记忆力增强;相反地,在一个呆滞、具有种种约束的环境中,会思维堵塞,反应迟钝,心境封闭,毫无创造力。教师是课堂的组织者和引导者,在课堂中教师创设和影响着课堂的心理环境。

  然而,在教学过程中,常遇到这样再熟悉不过的情形:有时针对一个答案,教师问“对吗”,学生回答“对”;若教师又问“嗯,对吗”,就会有学生应道“不对”;若教师再问“究竟对还是错”时,有些学生干脆就不回答了。这样无意义的重复提问,使得学生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学生不清楚教师的追问到底是出于何种目的。

  课堂里师生互动,本质上要求学生去反馈、分析、假设、举例以及处理信息,师生互动的重心在学生。而上述貌似民主的提问,实际上折射出教师“权威”下学生的附属特征。学生是一个完整独立的生命个体,教师要鼓励学生思考,培养学生质疑的习惯,就要与学生进行民主、平等的对话和交流,相信和尊重每个学生,给学生营造一个开放的思考氛围,在教学中多讲“你认为”,少提“我认为”,把互动的重心导向学生,让学生的真实思想得到自由驰骋,真实想法得到自由表达,唯有如此,学生独立思考的品质方有可能形成。

  让“等”成为习惯——沉默也是种思考

  古语说,定能生慧,静纳百川。静心思考是一个人必须具备的良好习惯。有些教师在教学中,提出问题后会马上请学生回答,一来可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二来可提高学生思维速度,但也存在一些弊端。学生之间的差异决定学生思维速度的快慢。对于那些思维速度慢的学生来说,他们就永远没有思考的时间,缺少独立发现和表达观点的机会,久而久之,就会形成惰性,不会独立思考,难以独立判断。所以,教师要给予充足的时间让学生进行独立思考,让“等”成为一种习惯和自觉。

  要做到这一点,教师和学生都应遵循一些基本要求。对教师而言,在讨论有一定思维含量的问题前,应该对自己提出一些要求,比如,给学生半分钟至几分钟的独立思考时间,不因不必要的走动、询问、发音、补充条件、提示而打断学生的思考过程。同时,教师还应该对学生提出一些要求,比如,每个人都要安静、专注地独立思考问题,不打扰别人,思考时间没到不举手、不发音,想好了答案及时组织表达语言,做到言简意赅。这些都简便易行,长期坚持直至成为习惯,会使学生在课堂上思考的时空得到保证,独立思考的意识和提出独立见解的能力也会获得最大可能的锻炼。

  进行专门思考培养——思维是可教的

  大量的事实和科学研究已经证明,思维训练与传授知识并不矛盾,前者改善知识获得的心理机制,促进个体产生新的逻辑,后者帮助个体接受新的经验知识,为思维提供加工的原料,两者相辅相成。因此,进行专门的思维方法培养是一种有效且有价值的提高思考力的途径。

  对于思考本身,一般的理解就是运用概念进行推理,作出判断,提出见解的过程。 对于一种现象或问题的理解,我们可以正反看、前后看、比较地看、假设性地看,等等。这些都可以看作思考的基本“套路”,心理学的研究已经证明,它是可以教的。我们要把学生培养成有主见、有思想的人,首先还是要引导他们掌握基本的思考方法,教他们学会如何思考。思考方法,从宏观层面上来讲,就是要让学生懂得一点唯物辩证法,学会联系地、发展地、辩证地思考问题;从具体层面上讲,主要是掌握分析思考法、综合思考法、发散思考法、聚合思考法、逆向思考法、联想思考法、形象思考法、演绎思考法、归纳思考法和推理思考法等。教师要结合教学内容有效地训练学生的思考方法,并注意引导学生自己总结和交流运用科学方法思考问题的经验。一方面引导学生用自己的语言把自己的思路讲出来,心理学的发生训练已经被证明对提高一个人的思维水平有直接帮助;另一方面,通过课堂提问、对话,通过练习、作业、测验和辅导等环节,渗透多种类型和多个层次的思考任务,根据反馈信息和实时交流,观察和掌握学生的思路,帮助学生认识到自己的思路,引导学生建立起关于问题与思路之间的联系,使得学生能够有机地根据问题情境选择相应的思考方法。

  思想家罗素指出,教育就是在教师的指导下让学生学会自主思考。教师成为学生自主思考的指导者,其价值远甚于知识和技能的传授。当然,凡事向来知易行难,教师要做到这一点,需要对学生怀有无尽的爱和对教育事业怀有执著精神,更要努力培养自己善于思考的行事特征和独立见解的思维品质。用自己的思想点燃学生自主思维的意识,点燃学生独立探索的精神,这是我们的天职所在。(作者为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中国教育报》2009年5月15日第5版

编辑:王振国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忻州市第五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忻州市忻府区和平中街6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