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研究 > 采他山之石攻玉 纳百家之长厚己——阳明堡中学教师张子娟赴忻州五中跟岗学习心得体会

采他山之石攻玉 纳百家之长厚己——阳明堡中学教师张子娟赴忻州五中跟岗学习心得体会

2024年01月10日 14:59:05 访问量:181


采他山之石以攻玉,纳百家之长以厚己。在12月25日——1月5日,我参加了由代县教科局组织的第二批优秀教师赴市直学校跟岗学习培训活动。在忻州五中进行了为期两周的跟岗培训,跟随优秀班主任袁浩涌老师学习。在此过程中,我还观看了升国旗仪式,参与了听课评课,参与了班主任例会,观看了英语演讲比赛和课本剧表演。通过这次学习,让我对自身的教育教学有了新的认识,对教育工作有了更深刻地感悟。

学习期间,袁老师提到,在班级管理方面,作为班主任需要遵循三个字:严、细、实。严,分为两方面,一是严格要求。严并不是一味地板着面孔,而要严而不厉,严而有度;二是严于律己。班主任的一言一行都会成为学生学习和模仿的对象,班主任只有以身作则,才能达到言传身教的目的,才能令学生信服。细,分为两方面,一是学会做事细心。教师必须要求学生从小事做起,从细节着手,在桌凳摆放、卫生保洁、个人物品整理等方面,教师不能急躁,而要手把手地教学生。落实各项管理制度要细致,不能粗枝大叶。我们只要定下制度,定下原则,学生们就知道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事。二是学会细心体贴。在了解学生的情况时,在做思想工作时,教师都要细心,教师对学生要怀有真诚的感情,尊重学生,关心体贴学生。只有这样学生才会“亲其师,信其道”,自觉愉快地接受教师的教诲。实,指的是开展班级管理要讲究实效,只有把工作做到实处,才能得到学生的拥护。教师要制定班规,明确目标。在班级管理制度上,应见实效。制定科学、系统、全面、可行的《班级公约》,实施班级量化管理。    

在跟岗学习的过程中,我被忻州五中的老师们对教育的热情和专注所打动。他们以开放的心态、发展的眼光和严谨的教学态度,向我展示了教育的真谛。我意识到,教育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是塑造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过程。我看到了教育的力量,这种力量让我深深地感受到教育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更是一种价值观的引导和塑造。每一个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教育需要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发展,尊重他们的个性和差异,通过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和手段,促进他们全面发展。教师需要以身作则,成为学生的榜样和引路人。

在跟岗学习的过程中,我观摩了公开课,从中看到了许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导入新课的技巧让我明白了如何快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使他们对课程内容产生浓厚的兴趣;课堂管理的艺术则让我领悟到如何保持良好的课堂秩序,使学生自觉学习。引导学生思考的智慧让我认识到如何激发学生的思维潜力,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和批判性思维;激发学生兴趣的策略则让我了解到如何根据学生的兴趣和特点,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法,让每一个孩子在课堂上有所收获。   

除了跟岗听课学习,我还观看了英语演讲比赛和英语课本剧表演,五中的老师和学生们将戏剧表演与英文学习结合起来,营造一种沉浸式的英语学习环境,把教室变成舞台,学生化身为演员,激发学生丰富的想象力和表现力,提升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本次课本剧活动的举办进一步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挖掘了他们的表演天赋,极大地激发了他们学习英语和运用英语的热情,同时也为学生们的个性发展搭建舞台,使他们的英语综合素养得到提升。

两周的时间一晃而过,我认识到了教师跟岗培训的重要性。通过跟岗培训,我可以亲身体验到教师的日常工作,了解教师的工作压力,更好地理解教师的职业特性,从而使我更有目标和动力去做好教师这一职业。我深感自己还有许多需要学习的地方,我将会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不断完善自己。我会将所学到的教育理念与教育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以致用。不断精进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使自己在教育教学道路上走得越来越好! 


编辑:贾建兵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忻州市第五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忻州市忻府区和平中街6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