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教育的意义在于唤醒,而不是塑造

教育的意义在于唤醒,而不是塑造

2024年04月15日 18:32:15 访问量:70

教育不是塑造天分,而是发现天分,唤醒丰富的心灵与巨大的潜能,帮孩子找到他们的闪光点,人生会走得更顺遂。


孩子的内心世界,就像一个藏满宝藏的盒子。在这个盒子里,有智慧、有理性、有意志、有品格、有美感、有直觉等生命的能量。


如果我们不能揭开人类心灵的神秘面纱,我们就无法真正理解教育的真谛;如果我们不能潜入到人类灵魂的最深处去感悟生命的神奇,我们就永远找不到教育的力量。


01

善于发现孩子身上的闪光点


作为父母,我们都有责任和义务去关注、了解我们的孩子。然而,很多父母在面对孩子时,往往只关注缺点和不足,而忽视了他们身上的闪光点。


苏格拉底曾说:


“每个人的身上都有太阳,只是要让它发光。”


每个孩子都有专属于自己的闪光点,我们要用发现的眼光去看待。


“生命的本质,在于被看见。”我们要充分了解孩子的兴趣爱好、优点和长处,并给予肯定和鼓励。比如,孩子在音乐方面有天赋,父母可以鼓励他们参加音乐比赛或者学习乐器;孩子在运动方面有特长,父母可以鼓励他们参加运动队或者参加体育比赛。这些肯定和鼓励会让孩子感到被认可和被重视,从而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和自尊心。


走进孩子的世界作为父母,我们不仅要关注、发现孩子的外在表现,更要了解、看见他们的内心世界。父母要尝试走进孩子的世界,了解他们的想法和感受,尊重他们的选择和决定。同时,父母也要与孩子建立良好的沟通和交流渠道,让他们感受到父母的关心和支持。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了解孩子,帮助他们更好地成长和发展。


为人父母最大的成功,不是劈荆斩棘地给孩子铺好未来的路,而是帮助孩子发现自己的闪光点,守护孩子眼里梦想的光。



02

“唤醒”富有启发意义的教育箴言


苏格拉底的父亲是一位著名的石雕师傅,在苏格拉底很小的时候,有一次他父亲正在雕刻一只石狮子,小苏格拉底观察了好一阵子,突然问父亲:


“怎样才能成为一个好的雕刻师呢?”


“看!以这只石狮子来说吧,我并不是在雕刻这只石狮子,我是在唤醒它!”


“唤醒?”


“狮子本来就沉睡在石块中,我只是将它从石头监牢里解救出来而已。”


我们的孩子,特别是我们认为成绩不好的孩子就是石块里面沉睡的狮子,我们应该唤醒他们心灵深处的天赋潜能和内在力量,让孩子从蒙昧中醒来。而不是一味地强行要求孩子学习,无限度地增加孩子的学习负担。


孩子在被动状态下的学习只是应付差事,对孩子的智力启发是毫无意义可言的。我们要做心灵的唤醒师,要做高超的雕刻家,而不是只做孩子学习的催促者与强行灌输者。


教育的目的不在于传授和灌输某种外在的、具体的知识与技能,而是要从心灵深处唤醒孩子沉睡的自我意识、生命意识,促使孩子价值观、生命感、创造力的觉醒,以实现自我生命意义的自由、自觉的建构。


这位智慧的希腊老人的故事给我们的启迪是:保护好孩子的自尊,呵护好孩子明净的心灵,让他们见微知著、触类旁通、自觉自悟,在成长中收获自尊、自信,树立生命价值意识。


当有一天,孩子惊喜地感受到一种跃动的活力、一种难以遏制的生命激情与力量的时候,教育也就触及到了其真正的本质——“唤醒”,这也正是心教育的精髓与智慧之所在。


当孩子的求知欲望与生命的力量被唤醒之后,孩子就会自觉主动地去探索未知的世界,而这个探索的过程也就是孩子自我唤醒心灵智慧的过程。

03

教育的目的

为了引导孩子进行自我教育


当孩子能够进行自我教育的时候,孩子就会全身心地投入学习与生命成长的体验,这种亲身的体验以及知识的得来是经过他自己验证的。


这样也就将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也培养了起来,孩子有了自我思考的能力,也就有了明辨是非的能力,明辨是非的能力就是智慧。


孟子说:“是非之心,智之端也。”“智”就是智慧。智慧并非知识,但却离不开知识。


智慧可以说是适用的知识,是知识与价值观的具体结合,来自于对生命、自我与世界的深刻体验与反思,并形成了动态的判断力。


因此,它是一种德性,也是一种明觉,在生活中实现为真善美与和谐、无执、超越等价值形态。


长期以来的教育误区,把教育仅仅看做是在严肃的教室中的苦行僧的生活,而忽视了对孩子来说更有意义的唤醒教育和自我教育。从某种意识上讲教育的所有意义与价值就在于:唤醒人类心灵中的真、善、美。


我认为,让孩子早一点了解和学习事物,让孩子多接触自然界的万事万物,让孩子多读经典作品等等,都是唤醒孩子心智的重要方法。


孩子的心智唤醒了,他就会留心发现周围的世界,探究其中的道理,并思考怎样与世界发生联系,在这个探索的过程中孩子自然会得到成长力量,并一定能找到自己生命的意义与方向。


编辑:贾建兵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忻州市第五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忻州市忻府区和平中街6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